close

(PS.本文刊出後曾一度遭相關單位關切施壓而關閉,在此警告相關單位應傾聽民意而非施壓,否則將逆天行事、與民主之意背道而馳。本人僅是學生,不在任何交通等公司工作)
台中BRT去年通車以來,大家所見到的機電設備都較不完善,後來刷卡閘門、LED到站螢幕、廣播系統等陸續啟用,目前只剩下月台門與代幣儲值機未啟用。當時我認為應該等機電全部履約完成在通車較好,可惜並未如此。但現今機電設備均已完工,目前相關單位又不肯啟用這些設備,令人匪夷所思。

 

還記得林市長曾說過目前BRT機電均未完善且需要整合,當時這樣批評或許沒有錯!但現今機電設備均已全數測試完畢且完工,且機電設備整合本來就在得標廠商執行範圍內。而現今相關單位應該盡速啟用機電設備讓BRT提升更高水準,而非故意不啟用並刻意製造BRT很爛的假象,最後才批評BRT是騙局!

 

這裡將分析目前部分設備的狀況,大家感興趣的大致歸類於幾樣:

1.LED到站螢幕 2.刷卡閘門 3.代幣儲值機 4.月台門 
這裡僅簡單介紹

 

1.LED到站螢幕:
LED到站資訊螢幕早已於去年正式啟用,不再贅述。
157569  

2.站外刷卡閘門:
BRT站外刷卡閘門於2014年8月下旬正式啟用,之後乘客反應速度過慢以及感應不良等問題。因此廠商陸續作出改善,如下:
(1)重新配置散熱系統
(2)軟體重新改寫,已全數重灌
(3)加裝防金屬干擾塑膠框框,增強感應速度

 

3.代幣機儲值機:
代幣機儲值機目前仍未啟用,但大家都非常期待。目前華電早已完成測試且完工,功能完全正常可使用。
但相關單位至今仍不肯簽字啟用。來看個圖片吧!  

代幣2  

(以上照片為同學搭乘時拍攝) 

4.月台門:
大家應該也很期待月台門吧!月台門能防止小孩、身心障礙跌落專用道,雖然列車進站時均會放緩速度,但就算列車速度放緩,只要撞擊到跌落月台的乘客也是會受輕傷,所以月台門啟用更加重要。另外月台門能夠提供工作人員規劃排隊動線,在尖峰時刻更是重要。

 

目前月台門均以測試完成,功能完全正常且可啟用,並已完工。
在此稍微說明一下司機控制月台門方式,方法有非常多種。(更細節部分在此不贅述,只大約提及)
列車車機上有三顆按鈕,在這就先稱為A、B、C三顆按鈕吧!A按鈕為司機開啟列車車門之按鈕,B、C為控制月台門按鈕,B、C分別控制西行與東行站體上之月台門。

方法一、車上自動連動:司機按A按鈕開起列車車門,並自動連動月台門開啟。
方法二、車上手動控制:司機按A按鈕,然後同時按B或C開啟月台門。
其他方法也包括行控中心控制月台門等等,不贅述。

目前均能在列車車載機上控制月台門開關,完全沒有問題。可惜的是相關單位遲遲不願意簽字啟用!另外,月台門進站與關門警示音也遲遲不肯製作,警示音可避免月台門要關閉而乘客卻不知道硬衝上列車而遭夾傷。

 

根據上述簡單分析,目前機電設備都已於2015二月初完成測試且完工。所有機電設備均能正常使用。當初交通局長曾說這些機電設備不完善,但現今機電整合等都在廠商當初執行範圍裡,如今所有設備均可使用,相關單位卻不肯使用這些設備。

施工表-1施工表-2    

目前預定完工日期為2015/2/24,但華電早已提前完工,並於2015/2/3申報竣工,2015/2/6查核認定。捷運工程進度都是先完工啟用後,之後再竣工,再驗收,舉個例子:高雄捷運於2008三月正式通車營運啟用,於2010年竣工並驗收完成(ps.傳統捷運規定竣工與完工之時程間隔與BRT不同,此細節牽涉大捷法在此不贅述)。捷運工程通常先是:完工測試完→通車啟用→竣工→驗收,列車及站體所有設備於竣工之前啟用,竣工為通車啟用後約15個月,竣工完成後則將進行最後之驗收;就此看來,啟用設備及通車可在竣工及驗收之前。

 

而BRT設備可於竣工前啟用或也可於驗收後啟用均可,法律並無相關之規定,主管機關應視當時情況以及設備狀況而定。筆者在此認為現今這些設備早已完工且測試完成,並申報竣工,且目前搭乘狀況情形急需月台門設備以及代幣儲值機,在此認為相關單位應盡速啟用設備,因為這些設備可以讓BRT的服務水準更好。啟用月台門與代幣機可以保護更多乘客安全,並提供沒有卡之乘客能夠購買代幣或是加值電子票證。但目前相關單位卻遲遲不肯啟用,令人匪夷所思。

 

人民需要的是高水準高服務的BRT品質,既然所有設備均已測試完成且完工且竣工中,那麼相關單位就該盡速啟用,而非私下不肯啟用這些設備,對外又說這些設備不能使用,這樣行為是故意製造BRT很爛的假象與輿論,很明顯是要做爛BRT,然後將可能找藉口拆除月台門以及刷卡閘門並降級成公車專用道。

 

林市長曾說過他要改善BRT系統,我們也抱持著期待與希望,那麼就該盡速啟用月台門及代幣機。林市長也曾批過前胡市長的BRT是半套,但若相關單位遲遲不肯啟用這些設備,甚至可能拆除月台門與刷卡閘門降級成公車專用道,那麼林市長的BRT連十分之一套都不是。現在擁有決策權的是林市長與王局長,廠商均把所有設備測試完成並已完工,只要相關單位啟用設備,那麼BRT就可以變得更好,可惜並非如此。明明設備早已全數可啟用,相關單位私底下卻故意不肯啟用,不啟用代幣機、不啟用月台門保障乘客安全,對外又批評這些設備是騙局兒戲,這樣根本是自導自演,刻意對外塑造BRT很爛的假象,並做爛BRT。

大家看到上面圖片應該都很期待設備啟用吧!月台門、代幣機這些都是大家期待的也是很重要的設備,不該再被故意拖延而不啟用。最後在此呼籲相關單位盡速啟用代幣儲值機、月台門、製作月台門警示音,請不要辜負大眾的期待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HYP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